Sunday, April 26, 2020

选择在家 Home by Choice



有另外一种母亲 她们是很大一群人 她们选择在家,天天把她们的爱给予孩子。这些母亲留在家里,因为她们知道,能够给她们孩子最好的教育,和一个家的感觉的最佳人选,是她们自己,不是别人。她们知道在母亲的面前,孩子会欣欣向荣,而母亲长时间不在孩子身边,却使他们受苦。(第5页)

我不会为了放弃事业而难过。我如果有事业,没错,我是在发展我的自我,而孩子们却是在受苦。我的孩子如果不快乐,我永远也不会觉得好过的。(第14页)

在第一年当中,特别是六个月到十二个月大的时候,每个孩儿都会先和他的母亲,然后是和母亲形成亲密的相连感或依附关系在孩子二岁以前,当他不高兴时,他通常是笔直地向妈妈走去父亲和母亲扮演的是不同的角色:父亲是经由游戏成为孩子重要的依附对象,而母亲则扮演养育着。(第29页)

一个孩子需要至少一个人是他可以信任,并且他感觉那个人是在统管的一切。这个人是孩子的“试金石” 是他在生病、害怕或伤心时可以投靠的。其他所有的人都是次要的。(第35页)

孩子需要妈妈。他们的头几年需要妈妈,远超过第二份薪水可以换得的保姆、玩具或物质的享受。(第41页)

当我们把很年幼的孩子交给别人抚养时,不只是他们对我们的依附产生问题,而是以后我们对他们的影响力会有问题。(第54页)

孩子们不会想把事情说两遍。我解释说,她们不可能带着受伤的感觉等几个小时,或按捏住与兴奋的事不说。但当母亲不在家时,情形正式如此,孩子们于是学着把感觉藏在心里。(第103页)

我相信一个母亲能给孩子最有价值的礼物之一,就是那种她真心关心孩子的感觉, 以及让孩子知道孩子所关心的就是她所关心的。(第104页)

如果父母六点钟匆匆赶回家,又累又饿,孩子一面吵一面等着被满足,一家人是不可能悠闲地在饭后一起朗读的。而且谁有心情去找一本书来念?生活必须平静、规律,才可能做到像每晚朗读这样一件简单的事。(第107页)

她花时间和家人在一起(这是她首要的事),而不花时间去找客户,但她发现“每一次我们需要钱,就会有工作找上门来。” (第121页)

我的工作其实没有什么真的魅力,因为我已经失去太多一个母亲可以经验的东西。(第134页)

由于母亲的工作时重复、单调,有时令人沮丧的,我们每星期需要有时间去发展自己的天赋。(第139页)

当我们三人搬去伦敦,我碰到了沮丧的解毒药 支持的力量。我和几个妇女建立了亲密的友谊太太欣然同意这次的搬迁,却惊讶地发现她是这么沮丧 “搬家等于重新开始”。(第150页)

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

Selma Fraiberg 创立了一个广受重视的干预模式,专门帮助受伤的母亲 她们的婴孩有发育不良的情形。在这个模式中,一个受过训练的治疗师去拜访一个母亲。一开始先针对这发育不良的婴儿,看他有何需要。之后,治疗师开始同时对婴儿及母亲进行治疗,而这时候母亲通常能谈论自己贫瘠的同年。而当她因自己所受到的不足的照顾忧伤时,其实她已开始走向治疗之路,而变成一个较好的母亲。

Selma Fraiberg写道一个小男孩,名家比利,他被介绍到密西根大学的婴孩心理健康计划来,因为他饿坏了。比利五个月大,每次喂完就会吐,三个月来体重没有增加。他出生时有八磅重,到五个月时有十四磅。他很紧张、愁眉苦脸、神情阴暗、像一个“小老头”。

治疗师去他家拜访,并看着比利17岁的母亲凯西把比利和奶瓶放在地板上。比利爬到奶瓶旁,抓起来就喝,很饥饿的样子,凯西说:“喜欢那样。他喜欢自己在地上喝奶。”凯西不单括住了比利该有的教育,她还把比利的脸朝洗手台抱着,免得他喝完奶吐到她身上。这就是为什么比利的体重无法增加,而且一直处饥饿状态。

治疗师知道,如果好好照顾凯西,最后她会让凯西成为一个较好的妈妈。但一开始治疗师只专心於教导凯西如何喂比利,及喝完奶后如何帮助比利打嗝。然后她帮助这个无动于衷的小比利,开始和母亲有眼光的接触,因为比利老是不看凯西。

为了达到这个目的,治疗师很聪明地问凯西,她有没有讲过故事给比利听。她说没有,于是治疗师用声音变化的方法讲了三只熊的故事。Fraiberg写道:“比利和妈妈都很喜欢这个故事。比利开始笑,而且眼光接触治疗师和母亲,因为她们都在看着比利。凯西自己也很喜欢这样,她即像小孩子又像母亲,然后她也开始给比利讲故事,当然,比利很快就有了反应”。

不久,治疗师鼓励凯西谈谈痛苦的过去。凯西以“很深的哀伤”来谈论她与母亲间的关系。显然凯西永远无法取悦她的母亲,母亲常常公然拒绝她。凯西一面哭一面骂:“母亲从来听不见我的哭泣和需要”。以后的拜访中,当凯西企图走出她自己的痛苦,说出没有被满足的需要,她变得更能满足和安慰儿子Fraiberg写道:“当凯西的哭泣被治疗师听见时,她开始对自己婴孩的哭泣有反应”。

凯西的故事,对那些年幼没有受到足够母爱的母亲们而言,是个有力的榜样。如果一个幼年未受养育的母亲,可以找到一个会关心她,能了解她的人,使她能得到滋养,她受伤的心灵也许会得到安慰。(第168页)

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

孩子们问起父母:“你/妳最喜欢的孩子是谁?”时,父母会很有技巧地回答说:“我最喜欢的就是生病的那一个,直到他的病好了,我最喜欢的,就是出门的那一个,直到他回家和大家在一起。(第206页)

这是父母可以给予子女的遗产:家的观念,或是无家的感觉。只有当我们把子女的幸福放在优先次序的首位 并愿意做重大的牺牲 我们才能把这项丰富的遗产传给他们,使他们终其一生足以珍爱的记忆。(第210页)

与其说是自我牺牲、放弃理想留在家里:正确的解答应该是她选择留在上帝的心意中,单单讨祂的喜悦,选择了一条蒙祝福的道路。(第220页)




Source: 选择在家 Home by Choice, 作者: 白安德.亨特博士 (BRENDA HUNTER)

No comments: