Friday, July 15, 2016

犹太父母培养世界富豪的家教智慧


不盲从权威,需要独立发表自己的见解
教士问:“有两个犹太人从高大的烟囱里掉下去,一个满身是灰,而另一个非常干净,谁会去洗身子呢?

年轻人说:“当然是满身是灰的人!”

教士说:“你错了!满身是灰的人看着非常干净的人想:我身上一定也是非常干净。身体非常干净的人看着满身是灰的人想:我身上一定也是满身灰。所以,是非常干净的人去洗身子!”

教士接着问:“两个人后来又掉进了高达的烟囱里,谁会去洗身子呢?”

年轻人说:“当然是那个非常干净的人!”

教士说:“你又错了!非常干净的人在洗澡时,发现自己并不脏;而那一个满身是灰的则相反。他明白了那位非常干净的人为什么要洗澡,所以这次他跑去洗澡了。”

教士再问:“第三次从烟囱掉下去,谁又会去洗澡呢?”

年轻人说:“当然还是那满身是灰的人。”

教士说:“你有错了!你见过两个人从一个烟囱掉下去,其中一个干净,另一个满身是灰吗?”


思想的重要性
一天,犹太富翁哈德走进纽约花旗银行的贷款部大模大样地坐下来。看到这位绅士很神气,打扮得又很华贵,贷款部经理不敢怠慢,赶紧招呼:

“这位先生需要我帮忙吗?”

“哦,我想借些钱。”

“您要借多少?”

1美元。”

“只需要1美元?”

“不错,只借1美元,可以吗?”

“当然可以。像您这样的绅士,只要有担保,多借一点也可以。”

“那这些担保可以吗?”

说着,哈德从名牌皮包取出一大把钞票堆在银行柜台上。
“这是50万美元,够吗?”

“当然够!不过,你只要借1美元?”

“是的。”犹太人接过了1美元就准备离开银行,在旁边观看的银行经理此时有点傻了,他怎么也弄不明白,这个犹太人抵押50万美元就只为了借1美元?

他忙追上前去:“这位先生,请等一下,我想知道你有50万美元,为什么借1美元呢?如果要借30万,40万美元,我们也会考虑的。”

“啊!是这样的,我来贵行之前问过好几家金库,他们保险箱的租金都很昂贵。只有您这里的利息便宜,一年才花6美分。”


思想的重要性 2
犹太人中流传着一个小笑话。纳税横行的时候,一天,一队盖世太保来到柏林郊区,他们捉走了一个犹太家庭的丈夫,只剩下非犹太血统的妻子。妻子通过各种关系和丈夫取得联系,并写信告诉狱中丈夫,由于家里缺人手,今年可能要错过耕种马铃薯的时节。丈夫在狱中想到一个绝妙的方法,于是回信给妻子:“不要耕地,我已经在地里埋了大量的炸弹和炸药。”没过几天,一些盖世太保就开着车到了他家的地里,他们整整翻了一星期也没有找到信中说的炸弹和炸药。妻子将这件事写信告诉丈夫,丈夫回信说:“他就种马铃薯吧!”

思想的重要性 3
一个鲜明的犹太商人,把儿子送到很远的耶路撒冷去学习,当他弥留之际,知道来不及见上儿子的一面时,他立了一份遗嘱,上面写清楚,家中所有财产都转让个给一个奴隶,“但是”要是财产中有哪一件是儿子想要的话,可以让给儿子。但是只能一件。这位父亲死了以后,奴隶很高兴,认为自己交了好运,连夜赶往耶路撒冷,先到死者的儿子处,向他报丧,并把老人立下的遗嘱拿给儿子看。儿子看了非常惊讶,也非常伤心。

这个儿子抱怨之时,拉比告诉他,如果父亲知道自己死了,儿子有不再,奴隶可能会带着财产逃走,连丧事也不告诉他。因此父亲才把全部的财产都给了奴隶,这样奴隶就会急着去见儿子,还会把财产保管得好好的。奴隶的财产属于主人,你父亲给你留下的财产就是那个奴隶。

年轻人听了拉比的话恍然大悟,后来他照着拉比的话去做了,并释放了那个奴隶。

失败的经验同样可贵
这一个故事是有关科学家史蒂芬.格伦的。近年来,史蒂芬.格伦的在医学领域的多个方面均有重大突破。当采访他的记者问,是什么让他具有普通人不及的创造力时,他提到了幼年时的一段经历:

那天,他试图从冰箱里取出一瓶牛奶,取出过后刚走几步就失手将牛奶瓶掉落在地上,顿时厨房里一片狼藉!

他的母亲闻声而来,然而,她并没有发火,没有说教,更没有惩罚他。她说:“哦,我从来没有见过这么多的牛奶洒在地上了,在我们收拾干净之前,你想玩一会儿吗?我想,玩牛奶说不定也是很有意思的。”

他真的就玩起牛奶。几分钟过后,他的母亲说:“牛奶是你自己洒在地上的,也应该由你来收拾干净。现在,我这儿有海绵,抹布和拖把,你想用什么?”他选择了海绵,他们一起将地上收拾的干干净净。

接着,他的母亲又说:“刚才你那牛奶瓶没拿住,这说明你还没有学会如何用一双小手拿一只大奶瓶。现在,我们到院子里去,看看你能不能发现一个很好的搬运方法,使瓶子不会掉落在地上。”他通过反复实践,知道如果他用双手握住瓶口的地方,则瓶子在搬运过程中就不会掉下来。这是多么生动而又内容丰富的一课啊!

教育孩子
批评孩子除了掌握技巧,结合孩子的年龄也是很重要的,同样的事,对不同年龄的孩子,好的批评方法也是不同的。

2岁以下,不主张直接批评。
桌子一杯温水开,被孩子不小心碰到了,这时候,任何形式的批评和紧张,例如,“怎么这么不小心?”,“烫到没?”都是不适合的。最好的做法是,把孩子抱开,收拾好桌面,父母要提供一个安全环境,为孩子的不小心犯错负责。

3-5,直接告诉孩子结果。
让孩子自己体会行为的后果,分两种情况,一是像打破杯子之类的小事,你可以告诉他:“看,杯子碎了。”而另外一种情况是人际之间的纠纷,比如,孩子和小朋友打架了,你可以告诉他:“被打是会痛的。”对3-5岁的孩子,批评时最好不要加上正确或错误的评价,让孩子给自己打上“我很坏”,“我就是不会做事”的标签。

6岁到小学期间,适当惩罚。

6岁后的孩子犯错时,适当的惩罚是可以的,但一定要提前约定规则。不如,孩子上同学家玩,你跟他约定好,“6点回来吃饭,如果没有回来,星期六就不可以出去了”。如果孩子一个没忍住贪玩回来晚了,告诉他事先说好的惩罚。“好吧,这个星期六不出去了。”不要没讲好任何规则,事后就直接惩罚孩子。

Source: 非常狠心,非常爱: 犹太父母培养世界富豪的家教智慧,伊莎编著(2015)

No comments: